Skip to main content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Journalism, NTU

活動資訊

【活動】紅色警戒:中國大外宣計畫與媒體資訊戰

【活動】紅色警戒:中國大外宣計畫與媒體資訊戰

2009年,中國政府啟動大外宣計畫,投入大筆資金在全球「發聲」;2019年,「假新聞」成為台灣媒體業的關鍵字,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危機終於浮上檯面。十年之間,中國究竟如何透過其政治和經濟實力影響全球的媒體輿論,而被國際研究認為是假新聞重災區的台灣又如何面對四處伏流的資訊襲擊?台灣公民社會與公共領域面臨實質侵蝕,作為媒體工作者和閱聽人,我們能夠如何防禦和重建? 台大新聞所學生會特別舉辦「紅色警戒:中國大外宣計畫與媒體資訊戰」專題演講,邀請中國評論作家何清漣與台灣犯罪學者沈伯洋對談,分別就中國的大外宣計畫與其在台灣的假新聞資訊戰為題,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與深入觀察,檢視紅色勢力滲透台灣媒體的現況,並與聽眾共同思索台灣新聞的未來。 時間:5/6(一)19:00-21:30
地點:台大新聞所103視聽教室
講者:何清漣(《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作者、中國經濟社會學者與評論作家)
沈伯洋(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活動流程:
18:30-19:00 報到
19:00-19:15 來賓致詞
19:15-20:00 【講題一】何清漣/紅色滲透:中國大外宣計畫的十年擴張
20:00-20:45 【講題二】沈伯洋/假新聞與民主:中國的媒體資訊戰
20:45-21:30 現場問答與意見交流 *本活動採線上報名,請欲參加者填寫網路表單(https://forms.gle/1zN2JXQpPXajgjva9),以便主辦單位統計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