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Journalism, NTU

International Exchange

為了提升全球化視野,本所開設國際視野的系列課程,並加強國際學術機構的交流。此外,也鼓勵學生利用校級與院級的交換學生計畫,申請出國進修;或提供小額獎助金,鼓勵學生出國發表論文。為了促進國際交流,本所也會不定期邀請國外知名教授,或是資深新聞專業工作者,來台參加研討會、講座或進行學術交流。
 

開設國際視野的系列課程

本所已開設5門以上相關課程。包括全球化與傳播、資訊科技與資訊社會、國際政治與兩岸關係專題、兩岸三地新聞專題等。
 

加強國際學術機構的交流(如訂立交流計畫)

本所提供交換學生機會。近三年以來與東京大學情報學環進行學術合作與交換生計畫,每年均進行交換學生的甄選工作,並且雙方甄選生均準時就學,在臺日兩地完成交換生計畫中各項學習目標。交換生回國後在所上公開演講或與學生非正式交流,分享在國外學習的成果。

2008年底本所擴大與東京大學的合作計畫,進一步與首爾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等校新聞傳播系所結合成為「亞洲大學新聞傳播科系聯盟」,未來計劃每年輪流主辦跨國研討會,除了分享各校老師的學術成果外,並計畫特別加強學生之間的跨國學術交流。

 

  表一 本所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校系Art editor Img

鼓勵學生交換學生計畫申請出國進修

本所鼓勵學生利用校級與院級的交換學生計畫,申請出國進修。近三年來本所學生有5位學生參與國外交換生甄選,分別申請至日本、瑞典、香港、日本與美國進行學術訪問、交流。

表2 本所學生出國交流學習資料

Art editor Img

邀訪國外學者及新聞工作者

本所也曾邀請國外知名教授以及資深新聞專業工作者參加研討會、講座或進行學術交流,近年有以下成果。

表4 國際交流紀錄(參訪、演講等)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