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最新消息

【專訪新聘教師】詹怡宜:「不要因為路走得太遠,而忘記為什麼出發」

詹怡宜回到台大校園,擔任新聞所《影像報導二》教師(攝影/曾子軒)

2022 年起,新聞所新聘三位實務兼任教師,補充實務課程的新能量! TVBS 新聞部副總經理詹怡宜、影像工作者兼過癮科技創辦人鄭凱駿合作開授《影像報導二》,遞補前公視經理林樂群退休後的專業空缺;屢獲華文新聞獎、Matters 創辦人張潔平開授《兩岸三地新聞專題》,為這門停擺多年的課程注入新氣象。本期電子報專訪三位實務教師,了解他們的課程特色、對新聞志業的看法,以及對學生的誠懇建議。

 

記者/曾子軒 往Medium閱讀

 

2022 年 2 月開始,TVBS 新聞部副總經理詹怡宜重回畢業多年的台大校園,從學生轉變為教師的身分。身為TVBS開台元老及重要主管,又是《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的金鐘主持人,詹怡宜撥冗到新聞所授課,讓學生近距離親炙風采,不再只是螢幕上的遙遠身影了。

 

在《影像報導二》課堂上,詹怡宜總能利用親身採訪和主持節目的經驗,和同學分享她在現場的第一手觀察,並提醒同學拍攝時要注意的事。儘管上班已經非常忙碌,又要擠出時間來台大授課,詹怡宜說起到新聞所授課的動機,「我希望在學生身上能夠看到發生事情時,想影響世界的那個眼神。」

 

去年 4 月,媒體傳出詹怡宜即將從TVBS退休的消息,詹怡宜本人也證實了此事,但因為遇上疫情爆發而暫緩離職。面對這個轉折,詹怡宜解釋,從有線電視逐漸進入數位時代,有太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了,「有些東西想整理,回到當初喜歡做報導的初衷。」不久之後,新聞所資深實務教師林樂群退休,並高度推薦詹怡宜接任開授《影像報導二》,促成這項合作。獲邀到台大新聞所授課,讓詹怡宜有機會向年輕人傳承從事新聞的初衷。

 

近年來媒體環境惡化,記者也不再是受人敬仰遑論嚮往的工作。「最後大家在追求收視率,想著用更多技術,怎麼用標題讓人上癮,怎麼讓大家看了好開心,變得更有渲染力,最後就忘記原來的路、走偏了。」對詹怡宜來說,記者是很重要的職業,能夠為歷史留下紀錄,把眼中所見貢獻給文明。她說,記者確實需要學習新的技術,但不能忘記最單純的記者職責,那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不要因為路走得太遠,而忘記為什麼出發。」

 

畢業季即將來臨,詹怡宜想對新聞所的同學說,出社會後請來做記者!「就算是最後人生不用做記者,我仍然多看到了太多,記者是進入社會做學習的最好方式。」無論是學著跟人接觸,或者表達對社會的了解,擁有記者的身份,能夠長驅直入,獲得許多資訊,她認為是一件珍貴的事情。詹怡宜建議同學,可以先進來媒體闖蕩,進來之後再決定做什麼也不遲。她也分享自己的觀察,「記者曾經看過很多事情,更能整握判斷事情的眉角,有做過記者會比原本單一種工作的人好用。」因為媒體缺少帶著想法的年輕人,所以歡迎所有同學們來當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