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學士班跨域專長

「新聞與數位創作」學士班課程地圖

Art editor Img

 

「新聞與數位創作」學士班課程簡介

  • 兩門核心必修課:
  1. 獨立媒體創作(3 學分): 從實作中學習文字報導、平面攝影、電視攝影、多媒體等多項專業,並藉此了解獨立媒體、新聞產製及媒體作業流程。
  2. 數位新聞法規與倫理(3 學分):  探討數位新聞相關之倫理與法律議題。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學分

必/選修

授課學期

獨立媒體創作

本課程將讓同學實際操作新聞產製流程,訓練同學使用各種媒材、磨練媒體創作能力,並將協助同學完成自己的作品,所有作品將在實習媒體中發表。

3

必修

上學期

數位新聞法規與倫理

探討數位新聞相關之倫理與法律議題,以達到真實傳播的目標。

3

必修

下學期

 

  • 核心選修課程如下:
  1. 新聞寫作(3 學分):本課程將協助同學建立基礎以及進階的新聞寫作能力。
  2. 新聞資料處理與視覺呈現(3 學分):目的在培養學生產製資料新聞的數據分析能力,包含蒐集政府開放資料或社群輿情,並自資料中發掘資料分佈狀況。
  3. 網頁設計與敘事(3學分):本課程內容涵括多項網頁前端呈現技術,學生將學習以適切的網頁設計來呈現並報導新聞事件。
  4. 虛擬/擴增實境在新聞與數位媒體上的應用(3 學分):VR(虛擬實境)與 AR(擴增實境)皆是利用數位技術擴展人在真實環境的感知。本課程將學習如何應用VR/AR 創造嚴肅且關鍵性的新聞議題,提供給觀看者獨特的視角來感受新聞事件。
  5. 暑假媒體實習(2 學分):本課程將協助學生利用文字與不同的傳播科技來進行媒體創作。
  6. 網路資訊檢索與探勘(3 學分):主要在培養學生網站資料的探戡與檢索能力,並能從個案研究中實際嘗試與探索,並從中發現資訊。
  7. 新聞資料分析(3學分):本課程涵蓋資訊處理軟體應用與R程式語言,學生將知道如何搜集資料做為新聞報導的根據。
  8. 社群媒介輿論分析(3學分):本課程將帶領學生截取社群資料,以分析與探討輿論相關議題。
  9. 社群媒體與社會網絡分析(3學分):The course give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analysis of social media data with a particular focus on social networking analysis.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學分

必/選修

授課學期

新聞寫作

本課程透過實務經驗分享及討論報導作品,讓學生理解媒體運作方式,並掌握新聞寫作的要領。

3

選修

下學期

新聞資料處理與視覺呈現

培養學生產製資料新聞的數據分析能力,包含蒐集政府開放資料或社群輿情,並自資料中發掘資料分佈

3

選修

下學期

網頁設計與敘事

本課程內容涵括多項網頁前端呈現技術,學生將學習以適切的網頁設計來呈現並報導新聞事件。

3

選修

上學期

虛擬/擴增實境在新聞與數位媒體上的應用

VR(虛擬實境)與 AR(擴增實境)皆是利用數位技術擴展人在真實環境的感知。本課程將學習如何應用 VR/AR 創造嚴肅且關鍵的新聞議題, 提供給觀看者獨特的視角來感受新聞事件。

3

選修

下學期

暑假媒體實習

協助學生利用文字與不同的傳播科技來進行媒體創作。

2

選修

暑假期間

網路資訊檢索與探勘

培養學生網站資料的探戡與檢索能力,並能從個案研究中實際嘗試與探索,並從中發現資訊。

3

選修

下學期

新聞資料分析

本課程涵蓋資訊處理軟體應用與R程式語言,學生將知道如何搜集資料做為新聞報導的根據。

3

選修

上學期

社群媒介輿論分析

本課程將帶領學生截取社群資料,以分析與探討輿論相關議題。

3

選修

下學期

社群媒體與社會網絡分析

The course give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analysis of social media data with a particular focus on social networking analysis.

3

選修

下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