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報導專書

Art editor Img

本所為了落實「從做中學」的教學理念,強調新聞實務的專業訓練,結合教學與實作,培養學生發揮創意。因此本所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深度採訪報導寫作計畫,從實作中深化專業技藝與知識素養,並呈現創作成果,分享給社會大眾。
 
近年來,本所也不斷與各相關機構合作,發展報導專書、DVD專案出版計畫。近5年來己出版相關深度報導書籍達12本以上,已形成本所的重要特色和成果。未來將持續加強採寫論文、實務專書、以及DVD等的出版計畫,以提升本所對新聞專業人才的訓練和新聞傳播實務的貢獻。在專書寫作計畫中,由本所教師帶領學生進行深度採訪與報導,培訓其新聞採寫能力,產出的作品亦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例如本所師生於2008 年1月完成《黑夜中尋找星星—走過戒嚴的資深記者生命史》一書,該書係「新聞所傑出記者講座計畫」的產出之一,結合本所3位專任教師以及獲選講座的傑出記者共4人合作,帶領本所17名學生記錄17位資深記者的新聞工作經歷、感受與反省。為了使學生能順利完成這項工作,4名負責教師規劃一系列課程,培訓學生了解臺灣政治民主化、新聞自由的發展歷史,並邀請專家學者解說田野工作及深度訪談的技巧,對於專書報導對象與報導方向亦經過反覆討論而定案,經過縝密的前置作業與培訓後,才由負責教師帶領學生進行深度訪談,由學生記錄整理後經教師及受訪者校稿確認。整個出書工作歷經一年半才完成,其中的團隊合作經驗,可讓學生認識臺灣民主化的歷程與新聞自由的坎坷路,也增加學生採訪寫作的實做歷練,更是本所作為一個新聞實務導向的研究所,可以對學術界及社會展現的對臺灣歷史發展的記錄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