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宗旨與目標

設立宗旨


 本所創設於1991年,宗旨為「培養新聞傳播進階人才,提升新聞傳播專業水準」。本所成立之時,參考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的辦學理念;該所以進階實務訓練為主。本所則考量到新聞記者除了技藝的訓練外,也應具備專業知識與分析問題的能力;而且理論與實務乃不可分割。因此,本所之新聞教育,乃同時重視專業理論與專業智能實作,並強調兩者之結合。

本所以「提升新聞專業」為宗旨,在本地的新聞教育發展上深具特色。在臺灣,本所是唯一以提供進階的新聞專業教育作為目標的研究所。本所的定位明確,有所區隔,負有特殊的新聞教育使命。

 


教育目標


專業的新聞工作者除了應具備新聞傳播的技藝,也應具備分析新聞議題的能力;而且,面對多元且急遽變動的社會與全球化的環境,新聞工作者應具備獨立思辯與尊重多元文化的公民意識、國際視野以及專業領域的知識,才能成為一個具備新聞傳播專業技藝、關懷社會、並能掌握全球視野與變遷的專業新聞工作者。

因此,本所設定四項教育目標:

一、培養新聞傳播之技藝與智能。

二、訓練獨立思辯與尊重多元之公民意識。

三、提升國際視野。

四、加強學術領域專長。
 
本所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之課程和研究規劃,以及「從做中學」的專業實務教學理念,始終如一。這個目標與原來創建本所時已顯然有所擴大,在我國教育體制下,兼納實務與理論面向,提供更豐富的課程內涵,包括新聞傳播技藝和智能的養成。同時,本所亦與國內其他新聞傳播的相關研究所有所區隔,本所標舉培育進階實務人才和提升專業的目標,在師資、課程、招生、考核等各方面,均已建立完整並具特色的制度和做法。
 
雖然本所規模較小,然而我們積極整合校內外資源:校外方面,我們開放學生到校外選修,和各校簽訂校外選修計畫;在校內方面,本所更鼓勵同學善加利用臺大豐沛的學術資源和優良的師資,以補足本所內專任教師有限之現實;借助臺大理、工、醫、法、商、農等全方位的學術環境,充實本所極為重視的專業領域教學。同時,本所亦積極網羅遍佈報紙、雜誌、電視、網路的實務界菁英,使得「從做中學」之教學理念的優良傳統得以實踐。同時,近年來,本所亦積極發展國際交流,邀請國際專家學者參訪、舉辦工作坊;派送同學出國參與國際交流、以及計畫進一步與國外大學建立更密切的合作關係等。
 
Art editor Img
 


核心能力


在四大教育目標下,本所開設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以下的核心能力:

一、根據「培養新聞傳播的技藝與智能」之目標,學生應具備優秀的新聞採寫的能力,認識新聞傳播的本質和功能、反思新聞專業倫理、以及具備探討和分析新聞傳播議題的能力。

二、根據「訓練獨立思辯與尊重多元之公民意識」之目標,學生應具備獨立思考的批判能力、關懷公共議題與尊重不同的文化與社群的社會關懷。

三、根據「提升國際視野」的教育目標,學生應具備全球/在地的思維,能認識及分析全球發展的趨勢及其對在地社會的影響。

四、根據「加強學科領域專長」的教育目標,學生應培養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成為一名兼具基本新聞專業素養和專門知識領域的新聞工作者,善盡報導和解釋當前日趨專業分工的社會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