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課程架構

 

本所根據四個教育目標:1. 培養具備新聞傳播技藝智能與倫理;2. 訓練獨立思辯及尊重多元之公民意識;3. 提升國際視野;和4. 結合各學科專門領域與新聞專業,培育具備學術領域專長之新聞人才。規劃設置了完整的師資聘任、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實作訓練、作品考核等制度。

「新聞技藝與智能」方面課程包括核心及延伸課程;核心課程包括採寫、傳播理論及研究方法,而延伸課程包括電視、網路、雜誌等企畫與寫作。多元文化等課程致力於訓練學生獨立思辯及尊重多元之公民意識;全球化及資訊社會等課程乃是提升學生國際化視野;結合學域專長課程則包括:經濟學與新聞、醫療新聞學、科學傳播、環境傳播等課程。本所「從做中學」的學習策略,以及藉由理論反思提升專業實務內涵及價值的理念,使本所成為國內極具特色之新聞研究所。

由於本所為獨立研究所,專任師資有限,但本所獲得校方支持,得以聘任十餘位本校各相關專業領域教師以及新聞實務經歷豐富之實務教師,廣泛結合校內、外資源,也使本所教師陣容極具特色。因此,所有教師開設之新聞基礎學養課程與專業智能課程比例,堪稱恰當。未來將持續聘任專、兼任教師,增加「國際視野」和「學域專長」的相關課程。

近年來,為使課程規劃更具系統性和前瞻性,將定期逐步檢討課程設計,並在檢討過程中,納入在學生、畢業生、兼任教師及業界專家等之建議。一方面加強理論與實務課程相關性,另一方面增進專、兼任教師之意見交流與課程合作。目前初步完成編採實務、電視製作、傳播理論、研究方法、新聞與法律等課程檢討,作為課程改進方向。

本所教師人數雖然不多,但是教師素質佳,教學和研究品質均佳,師生溝通亦甚暢通,配合各項校方的評鑑和高教中心的評鑑,本所更積極系統的檢討改善,希望提供高品質的教學,並達成本所設所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