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最新消息

【專訪新聘教師】鄭凱駿:「不只是 journalism,還要有 storytelling」

台大新聞所《影像報導二》教師鄭凱駿(攝影/陳柔安)

2022 年起,新聞所新聘三位實務兼任教師,補充實務課程的新能量! TVBS 新聞部副總經理詹怡宜、影像工作者兼過癮科技創辦人鄭凱駿合作開授《影像報導二》,遞補前公視經理林樂群退休後的專業空缺;屢獲華文新聞獎、Matters 創辦人張潔平開授《兩岸三地新聞專題》,為這門停擺多年的課程注入新氣象。本期電子報專訪三位實務教師,了解他們的課程特色、對新聞志業的看法,以及對學生的誠懇建議。

 

記者/曾子軒 往Medium閱讀

 

本學期開始的週二晚上,在台大新聞所 103 教室的《影像報導二》課堂上,你會看到一位穿著運動休閒服、貌似學生的黝黑男子,正熱情地跟學生討論自己參與製作的國際影像作品。他是鄭凱駿,影視公司過癮科技的創辦人,從台大新聞所畢業生,轉而成為新聞所的兼任實務教師。

 

自新聞所畢業後,鄭凱駿很快累積國際媒體的製作經驗。他曾經在路透社和半島電視台做新聞,並進入 Discovery 擔任節目製作人,主要負責 10 分鐘以內的短片。勇於接受挑戰的鄭凱駿,一直轉換職場,並開啟創業之路。他創辦過癮科技,拍攝製作國際影視內容。

 

鄭凱駿的職涯多變,無論工作內容或者身處的環境,都和共同授課老師、TVBS副總詹怡宜天差地遠。鄭凱駿因此認為,跟詹怡宜一起開課是很好的搭配,因為兩人能夠帶給學生不同的角度,恰為互補。因應林樂群老師退休,新聞所尋得兩位實務教師開授《影像報導二》的進階實務課程,嘗試結合多樣的影像製作能力。

 

「報導的能力以外,我希望帶給同學社群思維,知道怎麼樣去行銷、影響讀者。」鄭凱駿強調,除了影像報導的前置作業和實際拍攝以外,他想讓同學熟悉產製的最後一哩路。Instagram、TikTok、Youtube,無論是哪種媒介,都要有能力包裝內容,把想說的故事傳遞給讀者,「不只是 journalism,還要有 storytelling。」

 

鄭凱駿認為,剛接觸影像報導時,可以從模仿開始,因為模仿很有效率,能夠迅速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駕馭說故事的方式。認識不同說故事的方法之後,可能挑選幾種熟練,「不是人人都是侯孝賢、蔡明亮,有人喜歡 Youtuber 大量圖卡的風格,沒有太多線性思考。從蔡明亮到蔡阿嘎,中間有很多可能。」就讀新聞所時,鄭凱駿在影像課程上,也是利用模仿鍛鍊自己的技術,他會拆解老師分享影片的內容,解構一切,接著以模仿拍攝苦練。

 

鄭凱駿希望同學把握修課時拍攝影像報導的機會,拿出好作品,讓新聞機構或公司慕名而來,「看到作品,就想找你上班。」鄭凱駿說,因為技術演進,器材還有剪輯軟體都變得簡便,即使是年輕人的作品,也有讓世界看見的機會。「以前大家看到作品很困難,現在是丟作品集上去,剪得很棒,下週接到電話。」

 

對鄭凱駿來說,媒體環境並沒有變糟,反而往「更好玩的地方」變化,除了技術以外,社群媒體的力量,帶來許多機會。鄭凱駿也提醒,眾聲喧嘩,要從中脫穎而出,關鍵在於拍攝者的觀點。「我們要有辦法提供新的聲音,這非常重要。你要透過怎樣的影像敘事,去支撐自己的觀點?」 期待鄭凱駿重回新聞所,能傳授給學生優秀的敘事能力與獨特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