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最新消息

【專訪榮退教授】谷玲玲:Go with the flow,自在瀟灑迎接退休生活

走進台大新聞所305研究室,映入眼簾的除了藏書豐富的書櫥、代表學術成就的證書獎座、與學生的合照之外,牆上多幅畫作及可愛逗趣的裝飾小物更是吸睛,反映出谷玲玲老師優雅的文藝氣質。伴隨著空氣中瀰漫的咖啡香,準備在2月正式退休的谷玲玲被問到離開學校後的生活,卻直言「我沒有什麼退休規劃耶!」

記者/劉騏瑋

谷玲玲老師研究室牆上,掛了大幅色彩繽紛的畫作,展現其對藝術的喜好。(攝影/劉騏瑋)

「我沒有什麼規劃。應該是說,我沒有特別想過退休後就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一切都是go with the flow。」谷玲玲說,雖然曾有過各種對退休生活的想像,但實際到了那一天,想法似乎又都變了。在面臨人生轉換期的此刻,她不急著起步,希望先把自己的身心安頓好,慢慢迎接下一段新生活的開始。

回顧谷玲玲的教學生涯,甫從美國回台時曾在交大傳播所教書3年,之後來到台大新聞所任教。「剛來時我很喜歡台大的環境。在這裡不管修課、教課或做研究,自由度都很高。」自由的學術環境與豐富的資源,讓她在這裡一待就是26年。

谷玲玲具有多年媒體實務經驗,在臺大新聞所任教期間,指導歷屆學生,目前仍有不少人在實務界發揮長才。谷玲玲主授研究方法,並開授資訊科技與社會、英文新聞寫作等課程。在所有任教的課程中,「英文新聞寫作」的實務課程,對谷玲玲來說不僅能發揮過去在美國的教學專長、傳承曾在英文媒體的工作經驗,也透過這門課看見不同學生的特質。在疫情前,此門課的學生組成非常多元,除了本所學生,還包括英國、澳洲、法國、義大利等地的外籍生,甚至吸引理工科系學生修習。「以前的學生膽子比較大,願意接受挑戰,(儘管)修得滿頭包也很起勁,」她觀察,現在的同學面對英語課程普遍保守,或許是擔心英文不夠好、壓力太大。

基於多年的教學經驗,谷玲玲想要對學生提供什麼建議呢?她鼓勵同學不要自我設限、上課時多主動發問,「台灣同學普遍還是太乖,不太在課堂上發言,遇到課題可能也是悶著頭做,但老師其實是可以被挑戰的。」她坦言,老師也會想要知道年輕學生關心什麼?對事件的看法是什麼?師生之間能夠教學相長,新舊世代之間有交流的火花,這對老師而言不只是最開心的事,也是成長的養分。

採訪當下,距離退休僅剩不到2個月,但谷玲玲的研究室依然擺放著許多書籍,桌椅、擺設依舊,絲毫看不出打包痕跡。「這已經是花了半年陸續整理的結果了,以前東西更多,書都堆在地上!」說起過去的壯觀書山景象,對她來說仍歷歷在目。面對這些年在台大新聞所累積的點點滴滴,該如何為這趟豐富旅程畫下句點?谷玲玲早已想好一套劇本,「我幻想的狀況是什麼都不帶走,只帶私人的東西,最後熄燈離開。」語畢,她喃喃地自問自答,像是在與內在的自己對話,或者說再次確認,「但人真的可以這麼灑脫嗎?我覺得就是要練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