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活動資訊

【紀錄】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二):新聞業攸關民主 李永得支持平台為新聞付費 郭耀煌呼籲政府積極推動新聞媒體轉型策略

台灣首度平面新聞產業調查結果公布,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指出,新聞業與大型平台關係失衡,影響言論自由、民主體制,政府勢必要有所介入,「文化部的基本立場是支持新聞付費」。成大特聘教授、前政務委員郭耀煌也建議,政府應積極規劃推動新聞產業之數位轉型策略,讓臺灣成為全球接收華人圈訊息最可信賴的來源。

臺大新聞所主辦「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9月16日下午於臺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公布平面新聞產業調查結果,並邀請產官學各界代表參與,針對出版業新聞媒體的產業現況、跨國數位平台的影響進行討論,並了解媒體業者如何回應當前困境,進而評估產業未來發展與永續經營對策。

李永得於開幕致詞中指出,新聞媒體和大型數位平台的關係是又愛又恨、相互依存,但哪一邊太過傾斜就會影響整個生態系的平衡,所影響的不只是經濟層面,還包括言論自由、民主體制發展的問題。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表示支持新聞付費。(攝影/歐穎慈)

本次產業調查,係由台北市雜誌公會提出,獲得文化部補助,並委託跨校傳播學者執行。李永得表示,藉由這次的調查計畫,提供大家很多正面的訊息。針對國際之間以及學者提出的各種挹注新聞業發展模式,李永得強調,文化部支持新聞付費,「但是如何去談判、如何去付費,付費了以後如何去分享,什麼樣的模式,尊重大家共同討論的結果。」他強調,行政院重視新聞業發展議題,「政府勢必要有所介入,才有可能讓討論成為真實。」

郭耀煌於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負責新聞議價議題,主導跨部會協商。他主持論壇討論並指出,媒體生態健全與否不只牽涉市場面的私益問題,也關係到維繫民主社會之新聞自由、新聞品質的公益層次問題,因此政府政策及利害關係人因應新聞業變遷的視角必須更寬廣。

產業生態受到衝擊時,必然有受害者,也會有獲益者,常需經歷衝突、轉型、調和等階段,才能讓產業環境進化到新的穩定狀態。在民主法治國度,這個歷程必須適度尊重市場機制,但政府必須保障公平競爭和公正轉型,並維護新聞的公益價值。他因此建議,政府應積極規劃推動相關策略,促成新聞媒體產業之數位轉型。

本次會議由台北市雜誌公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及中嘉數位公司協辦。主辦方的臺大新聞所教授兼所長洪貞玲表示,希望藉由論壇的各方討論,提醒台灣政府媒體議價的重要性,「好的合作分潤模式,也能提升平台的品質;而唯有好的新聞業,才是臺灣民主環境的保證。」

成功大學特聘教授郭耀煌呼籲政府制定媒體數位轉型策略。(攝影/歐穎慈)

📖延伸閱讀:

【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一)】首度平面媒體產業大調查 報業十年營收砍半第四權角色面臨挑戰

【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三)】數位平台挹注新聞業發展 學者提四種模式